57期香港公務員國情研習班-學員分享(二)

八天之行程,充實兼滿足。對於未曾到過北京的我,印象最深刻的已是2008年的北京奧運會。於未啟程出發之前,曾擔心這次行程會否遇到霧霾,會否遇到大塞車 或等等其他的情況。但當我從北京機場乘坐安排好的旅遊巴士到達北京國家行政學院之後,所有疑慮一掃一空,於我眼前的只是翠綠花園及放晴的天空,我知我的疑 慮是多餘的。

國情研習,對於初到北京的我,十分新鮮。從課程表中,看到課程中所涉獵的題目,都是現今我國發展的最新狀況,再一看看課程的導師,那更加不得了,全是知名的 學者及專業人士。雖然香港亦有不少相關的課題或講座,但由一些國際知名的學者,如朱育和教授及饒戈平教授等等授課,他們所演講的,均為最深入及最獨到的觀 點,於香港很難可以有這樣的機會。課程涵蓋不同領域,包括中國近代史、國家政制、外交國防、一帶一路願景及“中國夢”等等。

是次最特別的,是我們為第一班學員以國家行政學院香港同學會義工團的身份,參與這次研習班,期間國家行政學院特意安排了團員探訪北京的一所代教基地,一間專 為內地服刑人士照顧其子女的義務組織。於探訪期間為村內兒童安排活動、考察村內設施、分享交流,使這次研習班,更具意義。

此八日行程,體驗深刻,亦明白到國家發展的速度一日千里。本班學員全為特區政府各部門人士,希望大家返回香港工作,於各崗位發揮所長,為祖國及香港的發展及繁榮穩定作出貢獻。

第五十七期國情研習班學員-偉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