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支持國務院頒佈的白皮書 -「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

 

自國務院新聞辦公在6月10日發表了「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踐的白皮書以來,普遍受到社會各界廣大歡迎和支持,但亦有一小撮別有用心人仕、不良傳媒及個別政黨不負責任地發出一些斷章取義、以偏概全的言論,企圖將白皮書套上一個陰謀和打壓的外套,重新包裝,藉著不同媒體和渠道硬銷予香港市民,荼毒年青一代。

他們為了達到某些政治目的而歪曲「一國兩制」及「基本法」,利用一些轉移目標和混淆視聽的謬論來解讀白皮書,誤導公眾。例如他們只著眼於「兩制」卻無視「一國」的大前提,更以承諾的「高度自治」來忽略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其中一個特別行政區的現實;甚至說因為各級法院法官及司法人員都包括在治港班子
內,所以香港法治己死;又說香港的高度自治由中央授權,而非分權,因此不享有剩餘權力便等於矮化香港;更甚者更以愛國不等如愛黨等情緒化詞彙來切割中國與中國共產黨執政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關係;較為可笑的是說要威嚇港人不要參與6.22投票等等。 他們肆意地在媒體發放著種種歪理和悖論,意圖挑起香港內部矛盾,製造難題給國家,實在居心叵測。 說穿了這些人或政黨只想香港人對祖國的認知謬誤停留在非理性化階段,不接受、亦不去理解和認真面對一些客觀情況和事實,這樣他們才可從中漁利。

事實上,白皮書只是回顧及總結在香港回歸祖國17年來「一國兩制」和「基本法」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歷程,令香港市民更全面及準確地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的方針、政策、實踐和未來方向,與17年前比較,當中並沒有增多或減少。

基於目前香港出現的一些在經濟社會和政制發展問題上的不協調都是由於香港社會還有一些人對「一國兩制」的方針、政策和「基本法」的一知半解,所以更突出了白皮書出台合理性和適時性。

最後,我們國家行政學院香港同學會表明將堅定不移地支持依據國務院頒報的白皮書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推行「一國兩制」及「基本法」的事業,因為這是唯一符合國家民族和香港整體的長遠利益的政策,亦能使我們能夠開創更好的明天。

國家行政學院香港同學會
公共政策關注組